首页
> 改版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2020年全会专题 > 委员风采

【生态嘉兴 两会特辑】王国炎:让绿色成为嘉兴港区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发布日期:2020-04-29 17:13 信息来源:读嘉新闻 浏览次数:

       对话人物:嘉兴港区生态创建办常务副主任 王国炎

  4月的嘉兴港区处处皆画卷,碧水蓝天、绿意葱茏,一派充满生机的春日风光。去年,港区依照“发展绿色化、安全本质化、园区景区化、管理智慧化、品牌特色化”的思路,打好“蓝天、碧水、清废、净土”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港区生态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带给了百姓怎样的获得感?2020年,生态环境改善又将瞄准怎样的目标?记者就此对话嘉兴港区生态创建办常务副主任王国炎。

     一问:2019年港区生态环境交出怎样一张成绩单?

  答:港区过去一年环境质量状况如何,我们用数字来说话:地表水水质实现了由劣Ⅴ类、Ⅴ类为主向全部达到Ⅳ类水体的历史性转变,劣Ⅴ类、Ⅴ类水体比重从2016年的64.7%转变为2019年的17条河长制断面全部达到Ⅳ类水。PM2.5年均浓度从2016年的42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的3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从2016年的79%上升到2019年的87.5%。“无异味企业”和“无异味园区”创建工作在全省示范推广。

       二问:近年来,港区水环境质量总体大大改观,水清岸美的场景越来越多地呈现在大家的眼前,2019年港区治水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答:随着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有序推进,港区通过开展“清三河”行动、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污水零直排、美丽河湖等措施,已基本解决了水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保持住“一渠碧波”,成为当前治水工作的重中之重。

  过去一年,港区化治水初心为“背水一战”的决心,争取自我超越,跑出建设加速度,把“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作为“五水共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时间短、任务重、压力大,但即便是再难啃的硬骨头,也必须要把它“啃”下,“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是嘉兴港区发出的坚定承诺。

  港区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农村(集镇)生活污水入网改造或集中收集处理,健全完善长效运维机制,最终实现全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河道、河浜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为了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去年港区建成投用日处理5万吨的工业污水厂,补齐了全区工业污水处理的短板。

       三问:港区在国内首创“两无一化”创建(无异味园区、无异味企业、园区景观化),能否介绍一下去年港区“两无一化”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答:2019中国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大会上,“2019年绿色化工园区”名单公布,全国仅6家化工园区获此称号,位于嘉兴港区的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位列其中。在人们的印象中,化工园区大多管道纵横、烟囱林立、异味刺鼻,但如果你到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走走,花园般的园区内基本闻不到臭气,这些都归功于“两无”创建工作。

  港区以“国标”为底线,突出“民标”评价,创新开展了无异味企业和无异味园区创建工作。在港区“两无”创建过程中,我们首次引入“民间闻臭师”现场评价打分制度,选聘了来自机关、“两代表一委员”、教育系统等领域的275名“民间闻臭师”代表,坚决以百姓的鼻子为最高标准,全程参与无异味园区和企业的创建和验收,这也让港区的“两无”创建工作更接地气、更近民生。

  与此同时,港区还实施了力度最大的奖励政策,对每家开展“两无”创建的企业,给予50%的财政补助,最高补助可达1000万元,大力助推传统企业向绿色环保型企业蝶变。

  港区“无异味企业”创建共涉及43家企业,异味问题165个,整改措施171条,提出整改措施171个,总投资约2.474亿元,去年12月底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评审。

  一流的化工园区,需要有一流的园区形象。在景区化园区创建上,港区对标国际一流产业园区,对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开展景区化改造提升工作,重塑园区形象,全力打造和丰富园区内绿化的空间结构层次和立体效果,营造和改善园区生态环境。

       四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推动绿色发展必须要打的一场“硬仗”,去年港区固废处置成效如何?

  答:近年来,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域内固废处置能力明显不足。对此,港区主动担当,大力开展固废、危废处理项目的建设。去年港区共有6个涉及固废的项目推进较为顺利,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对于历史遗留的固废隐患,创建办结合自身职能,千方百计推进隐患整改工作。其中针对庆安化工遗留固废,确保妥善存放和合规处置,目前已落实处置经费和处置单位,场地遗留固废已入场整理清场,污水池遗留废水已由污水处理厂清运,同时遗留主装置已落实拆除单位,场地清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今年我们将继续打响清废攻坚战,按照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浙江样本,增强固废项目管理,坚决打击违规处置和超标排放行为,以最严的标准要求固废处置项目。减少辖区移出量,切实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立“智慧环保”管理体系,对危险废物重点单位实现联网监控,实现对危险废物从产生到处置的全流程覆盖、全时段记录和链条式追溯。

  五问:2020年,在生态环境改善的战役中,港区将展现怎样的作为和担当?

  答:今年我们要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人民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还要开展“158”集中攻坚行动,“1”就是乍浦镇完成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创建;“5”就是打赢五大攻坚战,提升生态建设含绿量;“8”就是全面完成八大专项行动,保持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成果。到2020年底,2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Ⅲ类水质达标达到4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确保88%,力争90%;PM2.5浓度确保32微克/立方米,力争3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确保进入全市前三。

  具体来说,要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清废攻坚战、净土持久战、“两无一化”提升战五大攻坚战,提升生态环境友好度。确保圆满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城乡污水治理攻坚、美丽河湖建设、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臭气废气整治、固废处置能力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提升、科技治污能力提升、保持乍浦镇国家园林城镇创建成果八大专项行动,提升生态创建加速度。(图片由嘉兴港区生态创建办提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嘉兴市委员会主办

嘉兴市党政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