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围绕“推进海洋生态污染防治保护海洋资源”开展对口协商助力擦亮“最精彩板块”

发布日期:2020-06-03 16:54 信息来源:市政协 浏览次数:

市政协副主席薛佳平主持专题协商会

视察海洋生态污染防治及海洋资源保护情况

查看排海口治理情况

视察陆源污染源治理情况

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洋局)介绍情况

市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交流研商并踊跃建言

涉海相关部门负责人表态发言

5月29日,市政协围绕“推进海洋生态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态资源”开展对口协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重要窗口”擦亮“最精彩板块”。市政协副主席薛佳平主持协商会,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部分市政协委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事局等部门参加对口协商会。

面向深蓝,经略大海,建设海洋强国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9年,我市迈入亿吨大港行列,开展以“推进海洋生态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态资源”为主题的对口协商会,是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推进关心海洋、认识海洋、保护海洋、经略海洋,助力建设海洋强市的具体实践。对口协商前,与会人员乘船视察了我市近岸海域海洋生态、海洋资源保护及陆源污染源治理情况。协商会上,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单国强通报了关于我市海洋生态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态资源调研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通报了我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现状。市政协委员与涉海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协商,并对标长三角生态绿化一体化发展要求、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标准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通过协商,大家一致认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污染防治和海洋资源保护工作,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和全国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发生重大转变,海洋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海洋生态资源逐步修复,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海洋生态安全基础不断夯实,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海洋战略支撑。同时,必须看到,我市海洋生态质量仍然很差,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仍处于极富营养化状态,向海排污总量处于高位状态,海洋资源相对匮乏,海洋生态安全能力相对薄弱。会议强调,一要树立海洋战略意识。着眼发展全局,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市、以海强市、人海和谐、陆海共赢的发展道路,扎实推进海洋强市建设;二要树立海洋生态意识。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维护海洋自然再生产能力。三是树立海洋安全意识。随着我市海洋经济的发展,码头、企业、管线、轮班越来越多,安全发展越来越显得更加紧迫。濒海县(市、区)要强化涉海安全队伍、物资、技术和能力建设。坚决筑牢海洋安全基础。

协商会对标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规划要求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标准,为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提出如下意见建议:一要牢固树立经略海洋意识。海洋兴则经济兴。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提出了发展蓝色经济战略要求。要加强战略谋划,强化海洋宣传,树立全民的海洋意识、海权意识、生态意识,人人都要关心海洋、爱护海洋,维护人类赖以发展的生命资源。二要进一步深化海洋生态治理。当务之急是坚决遏制向海排污的强度,加快实施陆源污染源清洁排放,减少向海排污总量。加强船舶污染治理,坚决杜绝船舶污染物直排海洋,建立健全港口接泊污染物、岸电等基础设施,强化船舶排污执法监管。三要加快提升海洋生态监管能力。建立海洋生态监测、资源监测、气象监测、渔业监测、安全监测等体系,规范用海行为,坚决杜绝违法排污、违法填海、违法养殖、违法围垦等破坏海洋生态的行为。四要加强海洋科技能力建设。建议短期可与省内、上海等高等院校合作,培养我市急需的专业人才;依托长三院、中科院等机构建立涉海研究机构;推进我市高校涉海专业建设,建设与我市海洋事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市海洋经济崛起储备力量。五要强化海洋生态修复。要按照建设美丽海湾的要求,加快实施海洋湿地、防护林带、亲海廊道、防浪堤等建设,结合我市近岸海洋实际,适度开展海上增殖放流,逐步恢复海洋生态,提升生态功能。六是加强海洋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按照《浙江省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2016-2020)》《嘉兴市防治船舶及其有关作业活动污染海洋环境应急能力建设规划(2014-2020年)》的要求,濒海平湖市、海盐县、嘉兴港区、海宁市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建设应急设备库、综合应急船、监视监测系统等设施,建立海洋专业应急队伍,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