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做好重点文保单位的史料挖掘和展示利用”对口协商

发布日期:2020-09-16 12:05 信息来源:市政协 浏览次数:



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9月9日,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市政协第十五界别活动组(文艺、新闻出版)围绕“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做好重点文保单位的史料挖掘和展示利用”开展“请你来协商”对口协商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马玉华出席活动。

委员们实地视察了文生修道院等市级文保单位,参观了运河文化博物馆,在嘉禾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开展了座谈协商。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介绍了市本级文保单位的史料挖掘和展示利用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市本级共有国保单位8处、省保16处、市保53处、文保点148处、一般文物259处。总体上各文保单位保存情况良好,部分建筑活化利用效果不错。但由于种种原因,许多古建筑对外展示、开放利用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足,如有的空关没开放,有的虽然开放但没有内容,集聚不了人气,有的陈列展览老旧、手法单一等问题。委员们与文化、财政、编办以及嘉城集团等相关部门单位展开交流,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深挖故事文化内涵、加强文保单位的交通停车标识、活化名人文化体验、加强名人文化宣传策划等建设性意见建议。

马玉华指出,文物建筑的合理利用就是最好的保护。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如何进一步做好重点文保单位的史料挖掘和展示利用,他提出要做好五方面:就是要把门开出来,把史料挖出来,把内容展陈好,把故事讲好,把游客带进来。为此,必须一要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加强对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重要性的认识;二要做好科学规划,列出文保单位的保护利用的时间表,有步骤有重点地有序推进;三要加大资金投入,科学统筹安排好投入资金,保持总投入逐年增长;四要加强人员配备,要配置专门的讲解员,组建义务讲解志愿者队伍,同时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多途径补足讲解短板,讲好嘉兴故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