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八届会议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13 17:43 信息来源:市政协 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上午,嘉兴市政协开展八届会议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市政协副主席朱静绮、市政协有关委室、市政府督查室、10件提案“回头看”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提案人代表等参加活动。

“回头看”即对历年来的提案开展跟踪落实情况考察,检验协商成效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承办单位相关承诺事项是否按期完成,既是提案督办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提案意见建议落地见效的有效方式。在前期重点提案办理单位“回头看”的基础上,本次“回头看”活动主要选取了市政协八届会议以来群众关注热度较高的10件提案,进行现场调研视察和座谈交流,内容涵盖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实用新型技能人才培育、电动自行车管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

 

活动第一阶段:现场视察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群众关心热议的话题,委员们首先来到南湖区新嘉街道穆湖花园小区,现场视察小区电梯加装情况,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1号(并)提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回头看。据了解,2019年我市出台《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以来,通过广泛宣传释疑、主动靠前服务、用好联审程序等,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共新增加装电梯108台,其中建成41台,在建39台,联审通过28台。

 

 

第二站,委员们来到了嘉兴南湖未来广场建设的施工现场,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305号提案“加强对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与投入”提案进行回头看。正在建设中的嘉兴南湖未来广场项目是我市“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主要建设“一馆二中心”(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妇儿活动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对于全面提升我市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第二阶段: 座谈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回头看”提案的主办单位就每件提案的办理最新进展情况进行书面交流。

市发改委、市建设局、市卫健委对本单位提案“回头看”工作进行口头交流,分别针对“加强对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与投入”“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推进市区地下综合管廊顶层设计”“未来病床上的我们谁来陪护”4件提案的建议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通报。

   

提案人代表团市委、市民进、朱海伦委员、黄水林委员对提案“回头看”情况表示非常满意,并对下一步如何继续推动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沈海明、教科卫体委副主任吴晓云交流发言。

 

 

 

 

 

市政协副主席朱静绮对本次提案“回头看”活动充分肯定,对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的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八届政协以来,委员的提案质量不断优化,部门的办理质量不断提升。今天我们选择“回头看”的10件提案,是五年来近2000件提案的缩影,以小见大地反映了本届以来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这十件提案,汇聚了社会关切、凝聚了委员心血,同样也展现了部门作为、体现了为民情怀。五年来,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认识,在“真重视”上下功夫;二是持续推动,在“求实效”上下功夫;三是注重实效,在“办得好”下功夫。希望下一步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嘉兴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闻链接

为什么要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这是由提案工作的性质决定的。许多提案所提的建议,需要跨年度延续办理,对往年的B类、C类提案进行“回头看”,是提案办理工作的延续和深化,是推动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提高办理实效的有效途径,不仅有利于承办单位更好地推进和落实工作,也更有利于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回头看”看什么?主要是看5个方面:第一是看委员对落实情况的真实意见;第二是看答复中明确已解决事项是否确实完成,有无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第三是看承诺解决时间、逐步解决事项的进展情况;第四是看原来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目前是否已经具备条件解决;第五是看委员反馈表示“不满意的”提案。

“回头看”有哪些方式?市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除现场调研、专题座谈外,还通过多种途径进行集成推进。如与重点提案办理相结合、与“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相结合、与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相结合等。同时,政府督查室每年对部分提案的内容和答复进行公开,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单位座谈会进行推动等,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接受公众监督。各提案承办单位也将办理政协提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与推动本职工作相结合,开展自查,推动了提案办理的提质增效。

“回头看”成效如何?通过“回头看”,本届以来已经实现了20个提案办理重点单位的“回头看”全覆盖,已81件B类提案转化为A类提案,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百姓民生福祉的提案,已经得到落实、见到成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