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政”联席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发布日期:2021-09-13 10:16 信息来源:市政协 浏览次数:


9月7日,市政府与市政协召开联席会议,围绕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建议》办理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府副市长江海洋、市政协副主席薛佳平,提案人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办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及相关会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快递业成为连接生产与消费的大动脉。2020年,我市快递业营收75亿元,收寄快递15亿件,并呈快速发展态势。快递业支撑着经济发展、方便了群众生活,同时大量的快递包装废弃物也带来资源和生态环境压力,成为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城市、推进低碳绿色发展的重点关注问题。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通过深入调研,针对不科学包装、过度包装、包装物回收体系不完善、低碳可降解包装物供给不足、政策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向市政协八届五次全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的建议》的提案,并被确定为重点提案。该提案由市政府江海洋副市长领办,市政协薛佳平副主席协作,市邮政管理局为主办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为会办单位。

协商会上,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赵海忠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对提案的意见建议一一作了回应,对后续持续推进意见建议落实落地提出了工作打算。会办单位就相关会办情况作了说明。提案领衔人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单国强简要阐述提案背景,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非常满意的评价,并表示将继续跟踪推进快递业绿色化发展工作。薛佳平副主席指出:我市刚刚获批首个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也是快递业绿色发展试点市之一,发展快、体量大、市场活,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意义重大。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形成社会共识,人人参与包装绿色化、减量化;二是强化产业引导,推进绿色包装物市场供给能力,加快绿色产品替代;三是加强行业规范,强化行业自律,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执法倒逼与激励引导并重。加快建设快递业绿色发展的典范城市。江海洋副市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是提案切中要害,意义重大。在“双碳”大背景下,推进快递业绿色化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二是多方联动,合力推进提案办理有质有效,快递包装绿色化取得较好进展;三是多措并举,要持续深化快递业绿色化发展,坚决走低碳循环可持续之路;四是久久为功,扎实推进试点示范,创建快递绿色化发展典范城市。

(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