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谊报》头版报道: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 嘉兴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

发布日期:2022-08-10 10:18 信息来源:“嘉兴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8月9日《联谊报》头版以《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 嘉兴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为题报道了市政协九届二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全文如下:

图片

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 嘉兴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

联谊报讯 “基地刚成立,对嘉兴广大中小企业所处的产业行业、发展阶段、服务内容等实际需求点无法完全摸清,需要大家帮助出思路、谋方案。”近日,在嘉兴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协委员章纯围绕“更好发挥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服务基地作用”主题率先发言。

多年来,民营经济已逐步成为嘉兴市经济增长、拉动投资、改革创新、就业增收的重要力量。市政协始终将助推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履职内容。九届市政协开局以来,紧扣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当前经济稳进提质背景,明确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主题。

为做好协商发言,课题组坚持问题导向,先后走访调研35家部门、82家企业,召开了24次座谈交流会,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进一步汇聚涉企办事端口,按照‘端口整理、一门受理’原则,汇聚19个政府部门入口,统一打造嘉兴市‘一网通办、一站受理’总门户。”王喜委员建议,完善企业服务综合平台“96871”,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俞建金委员提出,机关、企事业单位疗休养安排在嘉兴市,及时重启中小学、幼儿园研学游,交替发放更多的限时消费券等务实举措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蔡立新委员建议,构建优质项目库,进一步强化产业链配套,加快产业集群布局,聚焦优势项目,积极为新能源制造业上游产业争取置换用能政策。

“建议参照深圳、苏州等地做法,由基地牵头,政府部门、企业共同参与,组建长三角‘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联盟。”“谋划出台《嘉兴市餐饮业网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打造一批美食集聚区。”……

副市长倪沪平以及市府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局等9个部门负责人到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积极回应。

“外调内研充分深入、意见建议言之有物、双向发力贯穿始终。”市政协主席陈利众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助力营造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求必应的服务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在嘉兴这片发展热土上再创新辉煌,为实现“两个先行”、奋进“两个率先”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 邱庆悦 记者 蒋蕊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