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政协风采】“双减”背景下教育质量如何提升?“请你来协商”为你解答

发布日期:2022-08-09 09:19 信息来源:“嘉兴市政协”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在“双减”背景下,桐乡如何打造校园生活新样态、营造综合减负新环境,让桐乡教育在减负情况下高质量发展?8月5日下午,桐乡市政协以“‘双减’背景下的教育质量提升”为议题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桐乡市政协主席陈林根,副主席蔡立新、陈炳荣、苏伟明和秘书长徐汉会参加。桐乡市副市长何珊瑚应邀参加会议。

图片


一年多来,桐乡认真落实“双减”政策,通过“加减乘”三法,推动教育轻负高效,让教育回归育人初心,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桐乡市的教育工作获得大量的荣誉,“学在桐乡”的品牌越擦越亮。但“双减”后,学生减压老师增负、课后服务内容不够丰富、城乡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等问题仍然存在,“双减”后教育提质增效仍任重道远。

现场,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相关部门等相聚一堂,围绕推进素质教育、教师减压赋能、丰富课后服务、注重家庭教育、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等话题,集思广益,共同为“在‘双减’背景下提升教育质量”献计出力。


图片

张剑委员

教育仍存在内卷及功利化、短视化现象,建议加强实践教育,打造育人的“第二课堂”;完善课程体系,丰富多维的“成长空间”;关注身心健康,构筑坚实的“心理屏障”,让教育更美好 。


图片

孙晓磊委员

“双减”后,出现教学“质”的要求提高、教师工作时长增加、奖励激励力度偏低等问题,建议推动“双向”减负,从制度“增能”、激励“赋能”等方面着力,增“支持”、减“压力”,增“保障”、减“顾虑”,增“动力”、减“阻力”,为教师减压赋能。


图片

沈晓芸委员

针对家庭教育存在的科学理念缺失、专业力量缺少、部门协作缺乏等问题,建议端正教育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德智并重;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养,充实专业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多方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图片

张智红委员

围绕“减负增效,让教育回归初心”主题,建议一“增”一“减”,“增加”教师校本研修力度,提升教学的精度,以“减少”学生不必要的作业负担;一“减”一“增”,“减少”教师社会性任务,“增加”业务学习时间,夯实教师专业技能。


图片

穆海明委员

结合两名女儿的培养经历,围绕“因材施教,让每名学生都成为‘发光的个体’”主题,建议尊重孩子个体差异,让学生“学有所乐”;拓展课后服务内容,让学生“学有所长”;加强培训机构监管,让学生“学有所得”。


图片

家长代表李晓梅

从自身孩子所处的乡镇学校实际出发,坦诚了乡镇学校家长的担忧,建议让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乡镇学校,一方面组织优秀教师分学科分批次下派到乡镇学校进行日常教学工作,另一方面组织乡镇学校教师到市区优质学校学习取经。


图片

姚海清委员

建议更加重视劳动教育,加强“学校——家庭——社区——企业——实践基地——政府”之间的协同,使学生内化热爱乡村的情感和振兴乡村的力量。

面对一个个意见建议,桐乡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有一说一。比如,如何努力推进素质教育?教育局、文广旅体局和团市委一一回应。

图片

图片

接下来,教育局将探索推进研学联盟,加大优质课程资源进课堂,推进学校评价制度改革。文广旅体局将进一步完善课程、师资和活动,创新载体和形式,不断发挥文旅部门在打造“第二课堂”中的作用。团市委则将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基地建设,发挥“红领巾宣讲团”作用,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图片

图片

为教师减压赋能,教育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也给出答案,并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提高教师荣誉感,统筹各项资金资源,保障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让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在教师绩效考核中更好地体现,让教师在物质和精神上更有获得感,让教师更加成为人人向往的职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针对城乡教育存在的差距,教育局将继续推进城乡集团化办学、城乡教育共同体打造、“互联网+”结对帮扶等措施。围绕家庭教育难题,桐乡市妇联表示将联动相关部门,建立家庭教育需求档案,实行经济帮扶、心理疏导、家教指导等“组团服务”。面对社会组织进校园需求,桐乡市民政局表示将推进社会组织可持续性参与课后服务并加强社会组织和项目监督管理。

图片

何珊瑚强调,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站在高点,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合作共识、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双减”工作责任担当;要狠抓重点,聚力作业设计优化“提质”、课后服务丰富“兴趣”、阳光桐心提升“心育”、全域研学旅行“精品”、智慧成果共享“共富”、数据监测实时“控量”六大举措;着眼未来,深化课堂教学质量、推进教师减负提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三大专项行动,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眼光、更实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写好“双减”这篇大文章。

图片

陈林根指出,教育兴则桐乡兴,教育强则桐乡强。教育是桐乡一张靓丽的名片,是桐乡最普惠的民生工程。希望在“双减”的背景下,在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努力下,桐乡的教育能够乘势而上,蝶变跃升,桐乡每一名学子都能健康成长。也希望通过政协“请你来协商”活动,进一步推动形成最优的教育生态,让“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桐乡”在教育领域得到生动体现。

据悉,本次协商活动运用数字化手段,采取场内场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邀请家长代表、上海教育专家建言献策,邀请学生代表分享心得,齐心协力提升教育质量。

图片

图片

同时,整场协商活动还进行网络图文直播,协商过程中,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过4.3万人次,评论数超300条。